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《八十大壽》中出現的閩南語詞

李榮春寫作年代,正是處於抗戰後台灣光復時期,台灣人脫離日語重新習寫中文的「跨語一代」,他的母語是閩南話,中文書寫是自學而來,因此在他的作品中,常可見到閩南語、日語音譯的混語用法。
那時候沒有統一的辭典,自然由書寫者自訂適合的字詞,表達他的語意。
以下列出李榮春長篇小說《八十大壽》中的幾處特殊用法,有些字詞現在已經有既定、約定俗成用法,但也有些詞語的意境,是中文難以表達的:

跟眠床結生死p78 446
李母:「人很懶神,什麼心情都沒有了。只想跟眠床結生死。

熱得壁都想爬上去p81
儘管母親熱得壁都想爬上去,他只是最怕母親會感冒,絕對一點也不能讓母親感冒……

磅血壓p106
「鍾先生還給媽磅過血壓沒有?」

專工趕來了p151
「金針,我很想來看妳,總是沒得空,今天一早好不容易專工趕來了。看妳一個人自己忙得這樣子,會不會打擾妳?」

常常忙到三更冥半p156
孩子這樣多,每天要吃飯,不做又不行,常常忙到三更冥半,天都快亮了,一個人自己還在箍桶。」

蜢蛉子P166
因為他養了兩個蜢蛉子,還有一個唯一親骨肉的女兒。
(有時也寫作「螟蛉子」)

桌龜p195
「眼睛都睜不大開了,一直想要桌龜(打瞌睡)躺下來馬上都會睡著了。」

察尿、察屎p197
……才走了一個察尿,卻來了一個察屎。」

衰蕭p243
弟兄已經都成功了,沒有一個人敢看你衰蕭。」

什細擔p329
「一天賺得多少錢,你自己儘管留下,錢積多了,才挑起什細擔來。」

一家香爐耳全看她一個人p331
「阿卻是他們最後生下來的一個,也是他們唯一僅有的一條命根,無論如何也得留下她,一家香爐耳全看她一個人。」

像泥巴捏的p331
嬸母說「我們孩子個個都像泥巴捏的,生下來他們自己便會好好長大,不必再為他們多操甚麼心思」

人土又兼搖魯p332
阿九這人土又兼搖魯,看到他主顧都走開了,嘿,嘿嘿。」

(火車)空朗一聲馬上開了p347
好不容易大家一起擠上火車,腳都來不及站穩,火車全不管,空朗一聲馬上開了。」

面蘇禮大母p383:面速力達母
「那天才買一盒面蘇禮大母。」

辦得很澎湃p393 真青抄p393
「阿娥燒這樣多菜,辦得很澎湃。」老二激賞著說。
「哈哈,哈,真青抄。」老三吃得笑起來了。

顯世(丟臉)p442
聽著阿每這樣說,這種不知道推己及人,母親實在太難過了。她深深嘆著一聲說:「真顯世呀,做人怎麼做得這樣顯世。」

停仔腳p501 506
一天早晨他經過老三這裡,老四正蹲在老三腳踏車店停仔腳馬路旁這一邊擦車子,渾身赤膊著,臉、身上都染上不少油污,低頭擦得很起勁。
鸞鳳站在他們布店停仔腳,滿臉含笑地遙望著他們從火車站前,正朝著這邊一路走過來。

倒插雨p729
「阿姑,平時雨下的再大房子都不會漏,颱風來了,才會下起這種倒插雨,雨都從瓦漕鑽進來了。」

電會熄p750
「颱風八點可能會登陸,再一會電大概會熄。」

討拉克:卡車 紅毛土:水泥p757
「媽,蓋這房子只買鐵筋錢就花掉很不少,地基打地樁討拉克運來好幾台杉木,屋頂上全是鐵筋和紅毛土。」

笑得鼻孔都空殼p768
「嘻嘻,嘻,哈哈,哈,鏡明,我笑的鼻孔都空殼。」華錦更是越笑越厲害。

脫衫p784
「榮五,先抱起媽來,再脫衫(上身衣服)。」月娥說。

要倒肉山啦p829
「那幾天外面有很多人都在說:『要倒肉山啦。』嘿嘿,嘿。」

奧魯p831:老王賣瓜
「我做岳母的不是在奧魯自己女婿,像五仔這樣孝心,我想沒有了,再找不著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