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活出生存的意義--塞尚

文.李鏡明

 李榮春文學的價值和精神:活出生存的意義。值得尊敬和學習,在此我們介紹另外一位生存美學的典範:塞尚
Paul Cézanne , 1839-1906。圖片來源:網路
 塞尚,活出自己生命的畫家,開創現代繪畫之父,他一生的追尋和不懈的努力,提示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應用自己各有的特色完成生存的意義。

塞尚的靜物畫

廚房桌子 The Kitchen Table,1888-1890

塞尚的靜物 巴黎遊之二 非馬

在一個托盤上
一隻桔子
與一根香蕉
背對著背
各做各的夢

塞尚走了過來
把香蕉翻轉個身
讓它優雅的內弧
溫柔攬住
桔子的渾圓
頓時空氣軟化澄明
色彩豐沛流動了起來


一隻桔子
與一根香蕉
在一個托盤上
面對著面
讓彼此的夢
交融疊合
成為
靜物

 非馬,本名馬為義,威斯康辛大學核工博士。這首詩是19991225日遊巴黎的作品。他早年曾翻譯裴外的詩,裴外法國名字Jacques Prévert﹝1900─1977﹞是法國家喻戶曉得詩人、劇作家、時評家,作家。裴外善以簡單了了數句的日常用語,暗諷、隱喻、描述社會百態。他有幾首詮釋現代繪畫的詩句,令人愛不忍釋,又能引領我們輕易地近入現代藝術領域。他的詩作常被印在咖啡廳的餐紙上,顧客喝完,偷偷把餐紙折好帶回珍賞。我們有一首常聽的歌Autumn Leaves 就是採用他的詩配樂。非馬寫這首詩,和裴外有相惜的意味。


 詩描寫塞尚繪畫創作的過程,首段,塞尚以我觀物,托盤、桔子、香蕉,都各有了感情。這是人生第一個境界。王國維先生說:「以我觀物,則物皆著我之色」的意思。一般人,蠅營一生,意躁心煩,日夜所居,習以為常,大都視而未見。高中英文課,「給我三天光明」一課裡,海倫凱樂曾問她許多剛從森林裡走回的朋友:「有無所見?」。結果皆一無所知。
 接著次段,塞尚走了過來,用藝術手法,光線、色塊、塗抹、對比,賦予托盤、桔子、香蕉,更深一層生命。於是香蕉發現它有優雅的內弧,桔子也感覺它渾圓成熟。連空氣、色彩都相互感動,頓時軟化澄明,豐沛流動了起來。
 末段,一切都達到完美和諧,面對著面,讓彼此的夢,交融疊合,成為靜物。
 整首詩,將畫家一生努力的精神精粹重現。

 西方繪畫,自進入印象畫派後,如畢沙羅、莫內等大師都試圖用點畫混色的方法,捕捉剎那間光影變化,以留住永恆的一刻。塞尚早年曾參加印象畫創作,他發覺光影的變動流逝極快。但在野外,等待時間長,捕捉困難,他無法滿意。他想追求的是;如何將物象表現得「更堅實且持久」。為此,付出一生,苦思突破之道。晚年,塞尚尋到方法,發現兩個極重要的概念,開啟現代繪畫大門,終被譽為現代畫之父。

 塞尚發現萬物都有它的質量和色彩,而且彼此會因此而互相影響各自之間的存在。問題是我們如何發覺並表現。更關鍵的是,告訴世人,不只模仿自然,重要的要創造自然;內心能創造自然的和諧,則處處生機,趣味無窮。
 塞尚的觀念,可能受到法國同時代大哲學家柏格森「生命創造論」的時間「綿延」觀念影響。 

延伸閱讀:


1.塞尚Cezanne - 【名畫檔案】網路畫廊
2.
保羅.塞尚@ 幸福InThe House :: 痞客邦PIXNET ::
3.
20130404《殷瑗小聚》塞尚與後期印象派- YouTube
24:00► 24: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