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二泉映月──二胡曲子的最高傑作

文‧李鏡明


的確,二泉映月是二胡曲子中的最高傑作。我忘記頭一回聽到它,是多久以前的事,我只記得內心被一股無處投訴,哀怨逼人的旋律感動不已。

後來,朋友告訴我,曲子是一個叫「阿炳」的瞎子寫的,我問是那裡的人,朋友搖頭!我也沒空去查,覺得是很親近的人,就像住在某個暗巷,大樹下破落戶內,熟悉的阿伯。

我忍不住將喜歡的東西掏出來,求得共鳴,買了好幾片分送親友,他們也愛不釋手。往後多年,我在車上放著聽,在診所也放著聽,心緒不寧,生活低潮時,更是翻箱倒篋,急忙尋著,靜靜躺下來,任唱機轉著。每次,它都撫慰我悸動不安的心靈。

現在我知道,作者的名字稱「華彥鈞」(1893.8 - 1950.12.4),別名「阿炳」,江蘇無錫人,是一位道士,生活極艱困清苦。

我想像在一個深寒、冷清的月夜,從街底轉角處的暗空中,突然傳來哀怨、清峭、苦悶的二胡聲,那旋律始則偶偶喃喃,悲涼低徊,悽厲不絕,繼而爆發鬱抑的怒吼,淅淅颯颯,嗚嗚咽咽的控訴,終歸如泣如訴,無奈地認命,接受命運的擺佈,餘響繞空,迴盪不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