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一個養女的告白

文.汪林昭

筆者生母幼絨女士。
每年的清明節,教會都會用一個主日在禮拜中安插一個追思的程序,藉此來引導弟兄姐妹懷念已過往的故人。而今年在這程序中有許多的感動湧上來。

在慧香姐吟唱「謝謝你來陪我,陪我走人生路,走過黑暗坎坷路……」之中,已過往的長者及其一生,和我這數十年來所走的路都一一出現在我腦海中。雖然今天是懷念已故長輩,但我卻發現這首詩其實是我的心聲,是我對主說:「謝謝祢來陪我。」

我是個養女,在我6-8個月大時,生父生母將我送給別人,在養父母家裡,我算是排行老大,底下有三個妹妹。在我的親生父母家,上有二個哥哥,下有三個弟弟,只有我是女兒。長大後,我常問我的生母:「妳只有我這個女兒,為什麼把我送人?」她只回答:「因為家裡貧窮。」她的一句話,卻是我的一輩子。養父母對我不錯,但因是老大,常感到家庭責任的擔子較大,工作較多,也會聽到「這是養女」這樣的話。當時心中百感交集,但因年幼,也不曉得該如何表達。雖然小時候,養母常帶我和妹妹去生母家玩,但總覺得和生母家中的一切都有距離,有種陌生的感覺。直到長大嫁做人婦後,那種陌生的感覺依舊。每次回去,只敢呆呆的坐著,不太敢多說話,或做什麼事。心中常想著:「這是我的根嗎?我是在這裡出生的嗎?」

後來,信了主。有一次參加聚會時,主開了我的眼睛,讓我看見並開始能體諒,當年親生父母因孩子多,家中貧窮,養不起這麼多孩子,只好忍痛將我送人的無奈……。我也體會到,雖然在人生之中,我遇到各種難過的事,但是上帝的愛卻是加倍傾倒在我身上。「謝謝主耶穌,祢為我被釘在十字架上。」這些年來,我感到苦悶時,當我仰望十字架上的祢,我就想到:「主啊!祢是無罪的,我算什麼?我有什麼?祢為我死,把新生命給我,我已是祢所救贖的,祢擔當我的一切,我以後所走的路,祢會帶領我走。」因主走過各各他的路,嘗過十字架的苦,祂了解我心裡所有的感受。

去年,生母過世了。俗話常說:「父死路途長,母死路途斷。」就是說父母過世之後,兄弟姐妹回家的次數都少了,感情也都疏遠了。但是感謝主,告別式後,不但沒有變得疏遠,反而更是親近。嫂嫂和弟媳婦常常叫我回去,說,要是看到我就像是看到婆婆的樣子。姪兒也說我長的超像爸爸,有一個在大陸工作的弟弟常常打電話給我;有一個在泰國做生意的姪女,過年時,包一個紅包給我;大弟最近也常常帶我去好玩的地方;小弟也常常寄蛋糕給我吃……,諸如種種。我只能說:「感謝主!祂顧念我心裡的一切感受,把美妙的親情,加在我的生命之中。」

「謝謝祢來陪我」這首詩歌的最後一句:「你的愛常溫暖我寂寞的心。」我常常不知道,也不明瞭主的愛,但主的愛卻時常溫暖我心,也願主的愛溫暖、滋潤每一個家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