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母親的胃病──感謝母親「做球給我」!

文.阿展

筆者母親彩雲女士,1931-2014。
我的母親歷經1959年八七水災,田產家園盡失,全家人口倖存。
1967年偕同夫婿遷居台北上班工作。
1975年清償農會水災貸款。
1977年桃園縣購地自建房舍。
1991年自HCG公司退休。
1992年受菩薩戒吃齋禮佛。
1993年夫婿過世自種自食,吃齋禮佛。
2014年驟然仙逝遺四對兒媳;二對義子女婿;11孫子女;12曾孫女。

  記憶中母親在我讀小學四年級,就一直有胃痛的問題。當時舉家遷到台北。整個她上班的那段歲月,經常是忍痛上工。因為請病假也會扣全勤獎金。那對於當時跟會儲蓄的家庭經濟,可是大大的奢侈!

  就這樣胃痛持續了三十幾年。我成家後在母親房間,常看聽母親如數家珍的介紹:這是姐夫、姊姊買來的胃藥,聽說姐夫吃過很有效;那是哥哥、嫂子買來的胃腸藥,哥哥吃這好了;從金十字肝胃能」、「?胃藥」,便宜的一瓶百元,貴的一組千元。看得未曾買給媽的我十分慚愧!

  當然,母親也求診過一些醫院或診所。問題是,藥效往往只能壓制一段時間。不吃就痛,再吃就無效了。母親說又痛不死不勝其煩。直到2005年母親終於起了狠勁」,決定聽從我的建議到頭城住,任由我安排徹底就醫檢查!

  我先做了功課,按母親的病情極有可能是「幽門螺旋桿菌」。楊增慧醫師獲選的原因是:積極參與社區流行病學研究+對抗「幽門螺旋桿菌」有豐富的經驗。我想他會是一位博愛大眾的好醫師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羅東醫院,還帶著母親誤闖羅東聖母醫院,其實楊醫師是在羅東博愛醫院。初診時,楊醫師耐心的聽了母親三十年病史。藥都開好了,後面還排了幾十個人要看。母親還在陳述,如能醫好她的胃病,將來要如何報答……。醫師比我更有耐心的聽著,我忍很久用幾近阻斷的暗示媽媽後面還有很多人要看!。母親沒有生我氣說:這麼遠來,一定要跟醫師說清楚!

這回醫師主要是安排檢查,包括胃鏡幽門桿菌驗血篩檢。然後開了緩和病痛的一般胃藥。第二次就診時,報告確認母親胃腸有「幽門螺旋桿菌」寄生。胃鏡也確定有潰瘍無瘤無癌」。楊醫師開了兩週針對「幽門螺旋桿菌」投藥。提醒母親這回一定得乖乖按時吃,忘記了也要補吃!我說咱要「一鼓作氣」把病治好。第三次就診,母親的胃果然好多了,好像不怎麼痛了。但楊醫師還是繼續第二階段投藥,以徹底清除病菌。看母親滿意感恩的謝謝醫師,我也信心十足。

到了第四次就診,母親已完全不會胃痛。但楊醫師說:必須再做一次「幽門螺旋桿菌」篩檢確定菌況。絕不能有殘留菌落否則以後抗藥就難治。於是又等了兩週來看結果。第五次就診,母親帶來滿懷的感謝,說已幫楊醫師點光明燈,請求佛陀保佑賜福給楊醫師。而我卻是第一次看到醫師向病患道謝。楊醫師告知:桿菌已除,胃潰瘍也癒合,將來如何護胃……等等!

想起糾纏母親,讓獨立堅強的母親起「狠心」任我安排的病痛,七年來不再復發順利痊癒!雖然全程只是天下兒女應盡的本份,自己卻很慶幸的參與了!

  ──感謝母親用四十年的苦「做球給我!」,增添我一些,面對人生問題的自信!

但是!母親還是不很滿意頭城這個家的習慣。剛開始還能住個星期,漸漸的只願意住三兩天。我一再提醒母親,這久沒和我們同住,總是需要一段時間調適。可是母親仍然選擇「自在」!她說:活著就是要動。自己還能做,是很大的福氣;有專屬廚房、浴室,還有神明廳可以念佛;晨昏走到菜園不遠,左右鄰居可以聊天;大兒媳住隔壁,三兒媳住樓下。「在這我比較自在」!

其實天下父母,總是不忍心給孩子牽絆!

咱晚輩的一有機會,一定要揮棒成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