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《懷母》段落大綱

Ch1
時序:現在,端午節後。老四的生活,天主教信仰。

Ch2
老四行至母親墓地。母親離開十年了,十年來他幾乎天天來此。

Ch3
時序:十年前,母親死的那天。每次母親病危,兒孫總趕緊念佛,幾次將母親救回世間,但這一次,母親真的離去,而老四錯過母親的最後一瞬。
他內心不斷懺悔,與自己的對話,誠實寫出人與自我良知交戰。

Ch4
老四為母親換便器,半夜母親頻頻摁鈴引他不悅,也讓母親哭泣忿恨。
真誠的坦承是一種懺悔,老四並不為自己多作解釋或尋找藉口。

Ch5
老四在深澳工作兩年餘,母親很歡喜他的生活如常人,能為自己掙錢。
但老四並非為維持生計而如此,他所做的一切,純為了讓母親高興。
深怕母親在他遠行時離開,因此返回家鄉,為了博取母親認同,四處打零工,卻常弄巧成拙。
自剖未婚的原因:這純然是屬於一種世俗的事務。況且一旦擁有女人,他便必須養活她,這他還辦不到。
擔心工時太長(此處未明說原因)
孩子氣:
1.惹母親生氣候鬧脾氣
2.對輕易發財的異想天開。老四並不想致富,但想簡單就能獲利。

Ch6
老四半夜住友人家,友人約其去做田工,他既想去賺錢(為符合母親期待),卻又一心想回母親身邊。
經由友人的話,對母親的狀況感到膽戰心驚。老么來報,母親病倒了。
整章均以一種遙遠的牽掛敘述,內心不斷糾結著。
常出現語句重複的敘述:不是病,媽自己完全沒有病,病便好想辦法;病可吃藥,吃藥病就好。媽沒有,媽完全沒有病,媽自己身體各部份機能還很好,很正常,一點沒有怎麼樣。

Ch7
母親臨終之時迫在眉睫,老四深怕母親死亡,怕錯過臨終一別,怕失去母親。藉著關注其他人的反應、情緒、猜測母親的身體狀況。描寫非常細膩,包含母親掉落的三樣東西,及內心嫉妒起母親的念珠。

Ch8
至深澳表弟家告知母親病危(或已死?)。老四在時間流逝上感覺度日如年,等待是一種煎熬。

Ch9
老二為母親準備豪華的棺材,家中開始準備母親的喪事。作者未敘述家人的悲傷,但透過一連串儀式的準備,說明看待喪事的隆重。

Ch10
老四原認為披麻帶孝是不文明不科學的,但他卻昇起一股感動。
透過老么與完仔(買百壽氈)的心情起伏,描寫母親過世給家人的震撼。母親入棺,一切成真。而家族再沒有母親在時的歡聚可能了。

Ch11
為母親尋找墓地。兄弟間的心思謹慎小心,掛念著要讓母親舒適長眠。老四擔起整地砍林投的責任,每日奮力工作,有如《海角歸人》中燒山一段,讓悲傷傾全力而昇華。

Ch12
整頓墓地。老四一心要讓母親高興。

Ch13
送葬隊伍出殯。老四一路上想著母親說過的話,猶如電影片段的交會。

Ch14
時間回到十年後,此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