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媽媽

文.Crystal

筆者母親鳳嬌女士,今年66歲。
長久以來,媽媽總是忙個不停,照料家裡大小事。她不曾閒下來,除了病倒的時候。

由於家境辛苦,她小學沒畢業,嫁到李家,打理家裡。雖時有抱怨,還是把事全攬下來做。
印象中,她沒什麼空閒時間帶我們幾個孩子出去玩。除了母姊會,即使學校有活動,也較沒時間參加。

雖然她自己沒念什麼書,但總希望我們念好書,將來才能成就事。

我順利完成國高中學業,但考大學,卻讓她擔心了。當時重考一年,後來選擇進入三專。那時還沒有捷運,第一年,每天從萬華通車到淡水,卻因為學校活動常晚歸,讓她為了我與父親爭執,連奶奶也替我說話。第二年在校外宿,為了不讓她負擔太多我的學費與開銷,只要有空檔就去打工,每到假日必定回家,她也比較能對父親交待。

畢業後,工作倒順利,只是感情的事,讓她為我煩惱了。為人母總希望女兒有好歸宿,不要嫁入吃苦的家庭。但我這默默反叛的心,在畢業後一年,選擇一個比較愛我的人嫁了,而且一嫁就是遠居雲林,拋棄所有台北的家人與朋友,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。母親不敢常打電話問問我的生活狀況,我也不敢提及生活上的不適應,直到另一半的態度產生劇變,再加上他母親的離間,最終母親才知道女兒受欺負。母親為我們夫妻調解,卻無法挽回已失去的一切。當時想與對方理論,但父親堅持帶我離開。簽字後,彼此各不相欠。

回復單身生活,母親還是擔心我的情緒。她只是不明說要我回家,但我選擇繼續在雲林工作與療傷,重建自己的生活。當另一個 Mr. Right 出現在我的生活裡,我告訴母親,我選擇就這樣過,不想再有婚姻的牽絆。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。起初她順著我的決定,時間久了,她還是希望我仔細考慮安定的生活。於是最終,我再度選擇婚姻。也幸虧,這段婚姻至今是幸福的,現在我也成為母親。

含飴弄孫,是母親忙碌生活中的小確幸。
這幾年,隨著爺爺病倒、過世,奶奶生活上也需要照護,父親的情緒隨著長期照料父母而掛心,起落很大,媽媽時常被父親的情緒牽連。加上媽媽長期因做生意之故,每日清晨三點起床工作,再打理家裡,只有中午小睡幾小時,到傍晚再工作,晚上儘量早睡……這樣長期的睡眠不足,常常身體有些酸痛的毛病;而她原本還有鼻子過敏的問題,鼻子已經開刀過三次,但感覺上過敏仍沒改善,免疫系統也較不好。每次與她通電話,經常聽她說又感冒了,而為了照料全家與工作,她總是撐著過生活。

到現在,媽媽還是不會停止擔心子女,還是會不停的嘮叨。只要沒打電話給她,會唸著我說:都不知道要打電話回家、賺錢要省點用,還有家要養……

我母親,一輩子為了家,為了兒女,勤儉持家,從不曾抱怨父親沒帶她去旅遊過。我只希望她過得快樂,身體要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