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無法投遞的信

文.小真

尹蔡金蓮女士,1941-2007。
妳好嗎?

沒有妳的日子真的很令人不知所措,這種痛苦而無力的感覺雖然每個人可能都必須經歷一次,但我真的沒想到它來的這麼早……

常常在想著妳的時候不敢肆無忌憚的掉淚,不敢想的太久,因為,怕妳感受到我太強烈的思念而捨不得離開。

我總想像著,這些天來,妳一定還跟在我身邊,但今天是妳在這兒的最後一天了,雖有著百般的不願意,但我必須讓妳走了……

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我是在妳多麼強烈的呵護下長大,所以……我實在無法不去懷疑,這是上帝要為我不夠珍惜妳的愛而給我最極端的懲罰。

耳邊彷彿還聽見妳為了我的糊塗用嚴厲的告誡著:「妳那顆頭要不是長在妳頭上,應該早就不見了。」

這宏亮而熟悉的聲音我真的再也聽不見了嗎?

記得8月時我曾說,我絕對是全世界最不能沒有媽媽的人,妳還記得嗎?

妳記得,所以妳故意要放我一個人,故意要讓我提早習慣是嗎?

手術房外的我想著我可以把一生的好運都給妳,我可以永遠都不要中獎、我可以少活很多年、我可以常常走路跌倒……只要妳能多陪我幾年,可以嗎?可以嗎?

是不是就因為妳感受到了我,不捨得讓我承擔這些而選擇離開的呢?

30多年來,妳為我耽了多少的心,掉過多少眼淚,失眠過多少的夜?這些如果不是選擇我,就不會有的煩惱,妳都如此無悔的承受了。那麼我剩下的日子是不是要掉下足夠的眼淚,有過相同份量的傷痛後才能稍稍脫離這沈痛的失落。我真的不知道還能為妳做些什麼?可是我實在好想能再為妳做些什麼!可以的話,請妳來告訴我吧!

神啊!我承認我很多次因為她是如此善良的好人而埋怨著祢的不公平!

但如果祢真的在的話,請不要因為我的話而生她的氣,請善待她,請讓她留在祢無憂的國度裡,因為她一生的良善祢都看見了,祢比任何人都清楚的,是嗎?

最最最親愛的妳,請讓我還能找到妳,好嗎?我們比這世上任何母女都結下更深的緣分(妳知道為什麼),所以無論多久,請讓我在離開這裡後還能找到妳,好嗎?妳是我最重要的人,妳在這一世給的愛我全部都深刻的感受到了,我永遠都會想念著妳,永遠都只愛妳,妳就是唯一的……沒有任何人能取代。

我知道妳可能比我們都放不下,但請妳不要!到讓妳幸福的地方去吧!到有爸爸、媽媽、姊姊們的地方去吧!到有神看顧妳的地方去吧!妳所有的煩惱及病痛都結束了,妳最放不下的我必須學著堅強,妳同樣放不下的寶寶到現在都還記得我們一起去動物園的那天,婆婆買了冰淇淋給他吃。帶著如此深愛妳的我們與爸爸最大的思念,就如同阿姨說的,妳這一生真的很值得。所以從今天起,到讓妳更幸福的地方去,我們永遠都會想念著妳,永遠……。

(寫於2008128日,母親走後第49天)

筆者父母的結婚照。
母親走後,父親頓失依靠,用消沉與落寞,弔祭每個失去母親的日子。
媽媽:

我的第二個寶寶MooMoo已經滿月了。沒有外婆送她縫卍字的衣服,沒有滿月酒,只是訂了幾盒我們喜愛的彌月蛋糕與親友分享。

陳舊的國語字典翻到快解體,名字還是沒想好。沒有意外的話,英文名字就是Sophie

她十分愛哭。

3個小時就要吃一次。

她一直不肯讓我親餵。

依舊是單眼皮、小眼睛、大鼻孔再加上黃黃的臉龐…希望只是尚未消褪的黃疸,而非她永久的膚色,否則要嫁人可能3牛車的嫁妝都很拼

但我知道,如果妳還在,妳一定會用篤定的語氣告訴我:「哪瞴!架尼水擱給人嫌醜!」是的,如果妳還在……

所幸的是,她有雙白白漂漂的小手,妳看見了嗎?

媽媽,我…多麼希望妳還在。

生她的時候很想妳,想任性的向妳抱怨開刀有多痛。

作月子的時候很想妳,想任性的跟妳耍賴我不要吃那些淡而無味的補品。

晚上被她的哭聲吵醒時很想妳,想著5年前的寒冷夜晚,妳不捨我被吵醒而替我起床哺餵當年也很愛哭的哥哥。

媽媽,這些日日夜夜倏地跳出的畫面與想念究竟要讓我心碎落淚多少次,我才能學會在沒有妳的日子裡勇敢堅強?

曾沉浸在妳如此的關愛,如何適應妳不在時的如此無助?

我,多麼希望妳也能看她一眼,多麼希望妳也能抱她一下,否則我如何讓她瞭解當年她哥哥曾擁有過的幸福?

MooMoo滿月了,沒有外婆送她縫卍字的衣服,更不會有妳的記憶。但不知她有沒有我的幸運,能在我身上體驗到我曾享有的愛?

然不需懷疑的是,她懂事後,關於妳的一切,我將會向她一一細數。

即使對她而言很虛無、即使她絲毫無法體會,我還是要讓她明白:媽媽的媽媽對媽媽而言,究竟有多重要?

媽媽,如果妳感受到了這些,請來到我與MooMoo的床邊,看看妳的又黃又黑又愛哭的小孫女。

請摸摸她的臉,請抱抱她。

請讓她看見妳…她的媽媽最想念的人。

(寫於20091014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