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一條金手鍊

文.陳淑芳

黃阿撰女士,1924-2002。

 婆婆年幼時,她的母親因病去逝,父親貧困無法照顧兒女,只留下她的哥哥,其它姊妹都被送去當童養媳。長大後被送做堆,生了三男三女,她的一生都是非常坎坷不被疼惜,曾經悲苦過,對媳婦都非常疼愛。

  在我的首飾盒裡,其中有一條是我特別珍惜的黃金手鍊,因它深藏著一份婆媳間濃濃的情感。

  婆婆心臟開刀後漸序併發中風,影響了語言能力及行動不便,時常陪她在大小醫院奔波。

  在醫院裡,常看到家屬為了照顧病患,責任分配不均,彼此傷了感情與和諧,以致病人難過又傷心。

  為了照顧婆婆,家中頓時亂了生活方寸,我不想有這種場景在我眼前重演;因我的工作比較自由,娘家又可幫我照顧兩個小孩,為了多盡一份孝道,我願承擔婆婆往後的生活起居。

  每次面臨困擾的事情,我總是換個角度去思考,感恩大家對我的信任,給了我服侍婆婆的機會,大家也能無後顧之憂的安心工作。

  婆婆病情偶爾會突發嚴重,幾次與死神搏鬥,因有家人互相扶持,和諧的凝聚力量,加持了婆婆的生命力,屢次化險為夷,平安度過。

  我不畏髒臭,有時婆婆想解便來不及,把褲子弄髒,她的臉上浮出抱歉和嘆息聲,我則輕聲細語安慰她,不是她所願,別再自責了。

  婆婆能體諒我的辛苦,不得已需要包尿布時,也會配合從不耍脾氣,有時我會載她到郊外逛逛,做些適合她口感的食物,而且常告訴她,兒媳是永遠愛她的,相對她也活的有尊嚴。

  與婆婆溝通比手劃腳,她恨自己語焉不清,詞不達意的無奈感,而唉聲嘆氣,我則會扮演老萊子娛親,逗她開心。

  老人家最怕孤獨,我有空陪她看電視,天天閱讀報章雜誌,分享閱讀的內容,看她愉悅的笑容,咿咿ㄚㄚ彼此間的互動,雞同鴨講可愛又逗趣,讓我覺得照顧婆婆再辛苦,也甘之如飴。

  婆婆住院的治療,除了打針吃藥之外,最良好的特效樂是我這個活寶媳婦,使勁的營造病房的春天,與婆婆親暱的互動關係,宛如母女,同時也讓鄰床的人,在冰冷的病房裡,感受到一絲絲的溫馨。

  俗語說金錢不露白,婆婆喜歡在身上帶萬元以上的鈔票,心血來潮,用唯一靈活的那隻手,把錢掏出來數一數,一滑手紙鈔掉滿地,我勸她把錢存起來,在外搞丟了會心疼的。

  可是她堅持自己的原則,口袋錢多心裡踏實,深怕哪天兩腳一蹬,囊袋空空如也,黃泉路上不好走,我幫著照顧這筆錢,比照顧人還要累。

  婆婆在尚能言語時,拿一條金鍊子套進我的手腕,告訴我這是彼此的祕密。六年前母親節的前夕,婆婆走了,臨走前,我手腕刻意戴上那條金鍊子,緊握著她逐漸冰冷的手,在她耳邊不斷告訴她「如有來生,我還要當她的媳婦,希望這條金手鍊,是我們來生緣的信物」,看到婆婆眼角泛著淚光,指尖微微的顫動,似乎告訴我,但願…… 

(本篇文章投稿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97.11.21特優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