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懺情

文.黃麗惠

筆者母親黃林孝子女士,現年71歲。

 因為相像,所以抗拒;因為熟稔,所以疏離;因為覺得理所當然,所以輕忽。

 「做了母親之後,就能瞭解母愛的偉大。」沒能做成母親的自己,是否也因此而能夠毫無愧對的放任?

 然而,一次又一次的事後焦躁;一次又一次的輾轉反側,尋思不著的能夠安心處,反問自己:我真的瞭解母親嗎?

 訪談自己的母親是聲聲催促,錄音檔卻又是遲遲無法開啟的沉重,阻力竟是為何?其實不必細究,原是昭然若揭的「駝鳥心態」──無以面對。

 從音軌裡漸漸爬梳母親的前半生,我又何曾熟識我的母親!蜿蜒歲月,坎坷風霜,未能參與的經歷,我──憑什麼說與母親相像?

 不說悔恨,不想懊惱,不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,就真正的走入吧!

 因為理解,所以溶入;因為曾經疏離,所以更加緊密,不再理所當然,也就能夠體會,我將一一拾取,與母親並肩而行的點滴風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