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母親的假牙--偵探阿展

文.阿展

筆者母親彩雲女士。
  回憶母親剛剛完成膝蓋手術第二天我來到病房探視。母親痛兮兮的叫我:現在什麼都不需要,只要幫我找牙齒;還說,只有這件事最重要!

  ──當時照顧的大嫂說,已經全都找透了!大哥說重做一組就好!

  阿展當下全然感受母親的強烈憂愁:三年前那一組假牙常常鬆掉;重做這套兩萬多,好不容易經歷兩年修整磨合適應。怎能輕言重做!於是我便立刻扮演起偵探柯南。

  首先確認昨天午餐還用到的假牙,當時母親痛苦不堪。用餐後一怒!假牙就吐在餐盤剩菜中。照顧的人未查覺收拾。被清運工倒入餿水帶走!(這樣的推論,母親不否定也不肯定)照顧的大嫂卻十分認同。但是,護士小姐已回報:「餿水清潔工未發現假牙」。

  柯南我心想:剩菜倒入餿水,清潔工可能不知!若已倒入餿水桶,清潔工又怎會為你一句話,清查全院餿水!於是,我找到廚房,經清潔工確認:若是昨午餿水應該就在這三桶之中,等會兒1730餿水車就會來載走。

  眼看這大桶滿滿的餿水,想起母親的憂容吩咐,二話不說,脫下外套。廚房阿姨即刻遞過長橡膠手套。但是,那顯然不夠長,因為我要的是整桶到底一骨不漏的檢視: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得上母親給我的雙手。既然牙套極有機會在這裡!就是要先把餿水取出半桶,以便縮小範圍探觸到的所有骨頭,連同所有團狀塑膠袋全部取出檢視,然後丟到垃圾桶。這樣做除了徹底,又能替餿水的老闆省一道功夫,也算功德一件。第一桶已經清查完畢,我篤定這桶絕對沒有母親的假牙。

  ──有的話我頭給你!

  第二桶快檢查完了,怎麼會這樣!莫非假牙還有什麼可能,落到他處?

  這太重要了,而且對任何人都無利益衝突。如果佛祖出手相助,也絕對不會損及任何人的利益;於是我誠心出聲祈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記憶中類似這樣大海撈針的事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參與成功過!

  就在萬念俱灰之前,第三桶餿水剛開始,就抓到一塊大小形狀近似假牙的骨頭,接著我不禁大叫「找到了」。廚房阿姨們都為我慶幸!我先是不太相信,然後誠心感恩!快去向母親報告。沿途和護士們分享我滿滿的喜悅!

  如釋重負的我,就像中了百萬樂透。內心無比充實。腳步突然沉穩起來!我一步一步澈底消毒清潔拾回的假牙,然後交給母親!母親只說:其它的你阿嫂幫我做得很好,你可以回去了!

  ──因為,任務完成!路途遙遠!

  一路上我自豪的回憶:這些年來母親的手機購買/申請設定/繳費、電視遙控器換新,到種種生活雜事,么兒我哪件不是「不輸專業,完成交辦」。懷想至此,還有什麼比得上這更開心的呢!

  ──我一定要小心駕駛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