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每天給我三大抱

文.陳淑芳

母親本名是鐘春英,民國17年出生,祖籍新竹關西,大家稱呼她はる
她的父親與阿公早逝,又逢戰亂勉強把小學讀畢業。

她的童年與婚後,命運都是坎坷崎嶇,她常說:「人不能懶惰,天無絕人之路」,這是母親的金玉名言。

母親受過日本教育,講話輕聲細語、溫柔有禮,見過母親的人都說她很有氣質。當她睡前脫下假牙笑起來,比沒牙的baby來得可愛。

有一年夏天,我踏入娘家的客廳,母親很專注看八點檔,我打趣的說,我聞到一股花香,母親說哪來的花香,只有汗臭味而已,母女相視而笑,母親說我當阿嬤了,把還這麼俏皮。其實母親常常做善事,在我的心中,她那顆善良的心,猶如花朵般散發出淡淡的香味。

我的母親今年八十七高齡,出生於台北市,祖籍新竹關西鎮客家人,她的本名是鐘春英,日治時代大家稱呼她はる

母親婚後不被夫家的人所疼惜,母親帶著我們四兄妹,跟著父親南北數度遷居討生活。

在我十二歲那年,終於在南方澳的小漁村落腳賃屋而居。父親受雇漁船工作,生活非常困苦,母親自己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,從來沒有讓我們挨餓過,當乞丐來乞討時,她還是把僅有的食物送給他們吃。

記憶猶新,父親常從漁船帶下的剩飯,裡面夾雜著蟑螂屎,母親一一的挑出來,蒸過給我們吃。蟑螂屎臭得令人難以下嚥,母親對我們說:「你們父親在船上工作很辛苦,他們都一直吃這種飯,有白米飯吃,要懂得惜福,把它當成吃補吧!

我們是客家人,不管遷居到哪兒,還是會受到一些人輕視,然而善良的母親一再告誡我們,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,絕對不能因此背祖,不能有憎恨心,學習釋懷原諒他人,也不要因自己貧困,而看不起自己,最重要的要做一個有品德的人,要多行善佈施,我們兄妹都銘記在心。

雖然生活貧困,母親還是讓我們受教育,繳學費對父母而言是龐大負擔,船東又無法借貸,想升學的我,小學畢業後,還是含著淚水去阿姨家幫傭,未能圓求學夢。

母親愛我深切,一年後回來考初中,也許上天疼惜我,讓我多讀了三年的書,此時又遇上父親在漁船工作嚴重受傷,從鬼門關搶救回來,貧困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,我想讀師範學校的夢也破碎了。哥哥此時讀職校,成績優秀保送國立大學,父母也無力栽培,只得選擇跑商船供弟妹讀書,下船後又考進公職。

我們兄妹很爭氣,都不負父母所望,弟弟大學畢業後考上公職,妹妹商職畢業在貿易公司當會計,我在醫院當助理護士,兄妹同心協力,家中的經濟大為改善,兄妹各自成家,買了房子後,父親卻肝病辭世,晚年無福享受天倫之樂。

自從父親去世後,母親一直和未婚的小弟居住台北,妹妹婚後也住台北,她能就近常去探望母親;我還是住南方澳,有空也會去探望母親的。

讓我印象最深刻,有一次搭台鐵要回蘇澳時,忘了一個東西,其實那東西並不重要,當火車將要進站時,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,是母親喘吁吁的呼喚著,她說擔心趕上公車後,又沒能遇上我。

火車進站了,母親轉身離開,看她步履蹣跚爬著階梯,讓我想起朱自清的背影」,不禁眼眶濕潤起來。

在車上,看到乘客吃便當,我就憶起母親常在我們出遠門時,總會捏個鹹飯糰,和水煮蛋,讓我們在車上吃,甜滋滋的心情,不時浮現在腦海裡。

母親多才多藝,寫一手漂亮的毛筆字,還會縫製衣服,有繪畫天分,記得我小學回家的功課多又要畫圖,母親幫我畫了一張海底世界交差,我才知道母親有這個天份。

母親年紀大了,她還是好學不倦,去讀小學夜校,因為以前她讀日文,國字有的不會讀,所以她要去學注音符號,拼走音了,笑到自己眼淚都飆出來。

她還學英文字母,幫我帶那個未滿一歲的小孫子,指著英文字母,Y唸ㄚˋ,笑翻我們一群人。

有一天,我兒子拿著iphone,玩吹美女裙襬遊戲,她很好奇也跟著吹,結果吹不動,把假牙差點吹掉了。她說科技太神奇了,電視廣告中,電腦會撿土豆,還可以掀裙子呢!兒子說還會帶您上山下海。母親後來才知道,街上常有一群自言自語的瘋子,原來都是在講手機。

母親的住處沒有電梯,每天上街買菜,總要爬四樓,雖然膝蓋關節隱隱作痛,她總是換個角度想,要不是天天爬樓梯身體早就垮了。

我兒子工作在台北,和母親相處最久,兒子婚後把另一個房子給他們住,當他們有了孩子,我北上幫忙照顧孫子,母親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。

我們相隔兩條巷子,母親經常過來與曾孫互動,教他唱日本童謠,帶他去附近公園玩耍,公園的人羨慕母親年紀大了,還能幫忙照顧曾孫,真是好福氣。

天氣好,我與母親帶著孫子到處走,一路上我都跟拍錄影,母親幫我照顧孫子,讓我專心剪輯,完成的影片有一百二十多部,放在網站與親友分享。

因兒子住處太小,兩年前我們搬家了,母親開始寂寞了,母親離我們住處,騎車約十分鐘。母親每天面對寡言的弟弟少了互動,自從我們搬家後,覺得她身體健康有落差,我幾乎每天帶著孫子去探望她,看到母親開懷的心情,更能體會親情互動是老人家的精神支柱。  

母親是一位很環保的人,廢物廢水再物盡其用。雖然生活無慮還是很節儉,但對子女並不吝嗇。當我植牙不夠費用時,母親說缺多少拿去吧!

她感嘆著,以前貧困有牙齒沒得吃,現在一副假牙,連牙床都萎縮,美食當前用黏著劑黏住牙齒,也享用不了,每餐都必須吃爛爛的食物,煮爛了營養都流失了。

我常勸她不要把吃剩的菜餚隔天再吃,對健康會有影響,她還是惜物,無法改變多年的習慣。  

母親頭腦還挺精明,詐騙集團騙不了她,我最擔心她什麼事情都很逞強要自己做。母親也愛乾淨,常爬到五樓頂曬棉被,抱著棉被上下,老人家是最怕跌倒的,真令我擔心。

母親視力越來越差,有一眼幾乎看不見,甚至眼鏡帶了一天,鏡片掉落渾然沒發覺,所以天色昏暗沒人陪伴,她是不會出門的,平常白天看醫生搭公車,母親都不會麻煩兒孫。

有一天我走進母親的廚房,有小蟑螂,還看見螞蟻爬滿菜餚,她說哪有?頓時心疼的告訴弟弟要多關照母親。

母親去年年底,小便時馬桶裡都是鮮血,她說從未感覺不舒服或疼痛,只是尿解久也變細了,她想或許是老人家尿道萎縮的通病。

住院檢查後,發現膀胱壁有一顆約一公分的腫瘤,內視鏡切除後檢驗是惡性腫瘤,幸好週遭組織都沒有病變。我們不敢告知母親,怕她無法承受這個事實。醫生說往後治療的藥物毒性很強,我們應該告知母親一些事項,讓她心理有準備,醫生也比較好著手。

我們隱瞞約一星期左右,想適時委婉的告訴母親真相,母親是聰明的人,從未住院多天的人,此回住院二十天,每天吊好幾袋的點滴,看著膀胱引的流管,沖洗出的血水,她很堅強的說:「年紀一大把了,只要不折磨我太痛苦,信任醫生的治療。」

母親話中有話,大家都心照不宣,母親堅強的面對每一天,醫護人員也覺得她不像病人,不免對母親安然的態度感到敬佩。

母親說最讓她欣慰的事,我們這群兒孫感情融洽且孝順,遇上困境互相伸出援手,尤其金錢借貸,都有自知之明,懂得分寸,從未有傷感情的事發生。

她說她的人生如倒吃甘蔗,未來面對定期治療要更堅強,只希望病情不再惡化。幸好母親食慾很好,每週回院治療狀況都很好。母親堅忍的毅力,豁達的人生觀,一定會戰勝病魔的。

雖然不習慣跟母親常說我愛您,但是我一直有個願望,希望在母親在有生之年,獻上一份愛的禮物。我曾在羅東社大上課,王秋霖老師曾說,想做某件事時,要即時去做,否則白髮蒼蒼視茫茫,就無能為力了。

於是我花了約一年左右的時間,為母親寫了約三萬多個字,紀錄她一生中的點點滴滴與三十分鐘的紀錄片。

母親看了這些作品,很開心的常跟友人說,她虧欠我,沒有能力栽培我,我跟媽說不要自責,幸好有社大讓我圓夢,已經心滿意足了。

我告訴老公,我們真是太幸福了,母親年紀一大把了,還時常關心我們的芝麻大小事,她對子孫的愛是永無止境的。

我真希望每天能擁有「三大抱」,老公很驚訝的說:哪三大報?有必要嗎?


我說:「你誤會了,我是想要『擁抱』母親、你和兒孫,這就是人生最美好的『三大抱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