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我的母親與我

文.慧蓉

筆者母親陳梅女士,與筆者四歲女兒。
  「我屬牛、我媽咪跟爸比屬牛,我阿公跟阿嬤也屬牛。」這是四歲的女兒在有人跟她提到生肖這個話題的時候,常常說的一句話,雖然這點有很高的程度只是巧合,不過我想要說的是,有太多東西是我們從父母身上承襲下來的,尤其是身為長女的我,似乎有更多避免不了的特質,都是來自母親。

***

  但關於哪些特質是從母親身上傳承而來的,我並沒有很確切的答案,也無法用三言兩語就描述完畢,甚至我會認為這是一個難解的問題,因為太多小時候的記憶好像早已飄逝而去,關於可以提起的我總是覺得太少太少,少到自己不禁懷疑是不是曾經發生過什麼慘痛的經驗,以致於我把所有的記憶都封存起來?所以我後來用一種比較迂迴的方式來思考這個問題;譬如說,想像這裡有一道題目:「請用幾個形容詞形容一下妳的母親。」然後,我會怎麼回答?

  愛恨分明,牛脾氣,
  如果生對時代或某個家庭,應該會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新女性。
  勞碌命,認命,也不認命,常說打牌喝酒是人生中的小樂趣。
  教小孩的口頭蟬:「欲吃厚神自己闔」。
  她為小孩做的很多、唸得很多,實際上管的卻很少
  (也有可能只有我這麼想,畢竟我是個我行我素的傢伙)

  寫到這裡我的腦袋就有點卡住了,伴隨而來的則是另一種聲音:「喂喂喂!題目不是叫妳用幾個形容詞嗎?那麼一大串的怎麼會叫做形容詞?妳到底懂不懂題目在問什麼呀?」

  然後我就會自言自語地回答:「所以我就說了我是個我行我素的傢伙了嘛!我才不會被這種題目限制住,題目只是用來幫助思考的嘛!當然是想怎麼回答就怎麼回答……」種種諸如此類也曾被朋友說就是天生反骨等等的。

  這又跟我的母親有什麼關係呢?

  讓我好好想想……,雖然因為年紀的關係現在已經很淡了,不過,我所知道的母親身上,的確帶著那種:「別想管我那麼多!」的氣息。

***

  「他每次要出去就都幫人家安排的好好的!」這是老媽曾經叨唸過的一句話,事實上她可能沒有故意要說過誰聽,只是當時的我剛好在那裡而已,但語氣裡的不悅卻著著實實地被當時可能只有十來歲的我接收了。

  記得以前老爸喜歡去海邊釣魚,有時候還喜歡去朋友的家裡聊天喝茶(酒?),對於朋友的邀約他總是說:「哎呀!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呀!人家找我我總是不好意思拒絕嘛!」總之老爸出門的時候會告訴老媽還有哪些事該做,或是可以去哪裡以及做什麼,大大小小從公司還未完成的工作至家裡的烤箱要記得關,什麼可能的交辦事項都有可能發生,而老媽對於這一點則是感到相當不開心。

  說來好笑,這段記憶是我最近對張同學憤怒地講出:「你幹嘛一直控制我的行為啊!」才想起來的。

  其實也是,小時候哪裡明白母親氣的是什麼?只有當自己成為別人的老婆時,才知道那種渴望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的心情是什麼。

  誰都說當了媽媽才懂媽媽的心情呀!事隔許久以後的我雖然懂了這個道理,卻還是會好奇當時的母親心裡會不會是在想:「你都可以出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了,為什麼我不行?」還是只是單純地認為:「你幹嘛管我那麼多?」

  這點我想是出自於世代之間的代溝吧!五年級的父母忙於生計與致力於給小孩最佳的生活環境,七年級的小孩埋頭苦思而不擅於與父母深度地聊天論事……,偶爾夜深人靜的時候,我總是會意識到這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種缺憾。

***

  那麼,關於母親的記憶,我還有什麼特別深刻記得的嗎?

  時間性的關係,我首先想起的是今年過年時的一小段互動。

  當時老媽收到張同學的紅包,又因為一點細故所以老爸的紅包也請老媽代為收下。老媽收下紅包後在廚房沈寂了一段時間,接著就突然出現在客廳並且跟張同學說:「你這個紅包包太大包了,我收一包就好,我會跟你爸講。」幾乎是一口氣說完全部的話之後,老媽順勢就要把紅包還給張同學。

  張同學當然是把紅包推回去,跟老媽說這是應當的……

  來來回回、推推擋擋、前前後後幾回合,我想到的除了毫不相干的「推手」之外,腦袋有點空白,有點不知道當下的自己該不該有所反應或有所行動。

  但老媽的「推辭」功力是一等一的。一時之前我腦海中的畫面流轉到了很多很多年前,一次非常難得的出遊,老媽、在我們家工作非常久的婆(我們都這樣叫她,單一個字台語的「婆」)、還有我們幾個小孩一起搭基隆客運去九份的時候,老媽和婆在客運上搶著要付車資的情景:當時不知道是誰搶成功了,又是誰想要把錢硬是塞到對方手中?

  一邊恍神中的我還一邊心想:張同學你一定輸的啊!?

  沒想到,情況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張同學竟然也有異於常人的毅力和堅持度,怎麼就是不肯接受被退回的紅包!老媽眼見女婿死腦筋,就把注意力轉到了當時在她身後的我來。

  我猜,張同學應該期待我會請老媽非收下不可吧!?正常的情況下、我也應該這麼做才對,不過我可能被下了什麼符咒吧!只感到身體僵硬,心思紊亂。回神時老媽已經把紅包塞到我隨身帶著的包包裡了,還密密地把拉鍊拉上,嘴裡一邊說著:「好啦!我知道你們的心意就好了,我把紅包袋留著就行了,過年嘛!就是意思意思就好。」

  我不知道我當下心裡的感受是什麼成份比較多,當然有一些自責,但實際上不多,這部份在比較後來才有慢慢發酵……

  老媽完成她想做的事之後,就心滿意足地回到廚房了,我在外圍周旋了幾圈之後,才走向前去。一方面是思忖著自己應該說什麼?應該怎麼說?紅包大概就是這樣被退回了,可是原來藉由一個物品或金錢想要表達的東西,卻變得難以表達了;一方面也是在醞釀情緒,我很想抱抱她,跟她說謝謝,跟她表達一直以來都是她在照顧我們,而我們卻付出的很少很少,陪她的時間也很少很少……,或許,關於太早嫁這件事情也應該好好的說聲對不起……!?

  不過我終究做得很爛。

  有點想哭。

  後來老媽開始說很多的話,少不了是她和老爸還能工作,還有賺錢,還可以照顧自己,等以後老了再說,等我們都穩定了再說,等小孩大了再說……好多好多的已經說過的「再說」。可是我知道這次有點不一樣,她從來沒跟我聊過她的感受,過去很多的叮嚀是有的,可是她自己個人的、內在的,真的太少太少了。

  她說著工作,說老爸總是在意成本,計較費用支出的時間性,成品能如期交付便行……,「但是我不喜歡這樣!」她用力地表達著,「我覺得東西你就是要給人家做好!隨隨便便的,我不喜歡。」那時的我感到很驚訝,也感到這是一場很真實的對話,那一刻並不是老媽在發洩不滿抑或是碎碎念,而是很真誠的在說一些什麼。

  一直以來,我知道的老媽是愛恨分明,看連鄉土續劇會罵裡面的負心漢說:「應該!死好。」我知道的老媽總是停不下來,想唸的不讓她唸完她會生氣,看不順眼的沒收乾淨她會睡不落眠,卻不知道原來關於她的工作,她有這樣的不喜歡。

  一直以來,所有我對於母親的認識,好像都只是來自於我自己的想像,我自己的觀察和歸結,卻沒有什麼是來自於這樣的「說出來」。

  一直以來,我覺得,我們都不曾那麼靠近。

***

  關於我們的性格,最有趣的一段記憶是這樣子的。

  當時的老爸和老媽為了某件現在八成沒人想得起來的事情在拌嘴,一句來一句去之後,老爸起身離開了客廳往廁所的方向走去,然後老媽就放了冷箭說:「你就是這樣啦!九怪!」此時老爸也不甘示弱,想也沒想就應了句:「妳還不是很龜毛!」

  然後原本在一旁什麼也沒說的我,終於發表了一點點意見:「原來是這樣啊!難怪我既九怪又龜毛啊……

  這句話雖然沒有令老爸跟老媽哄堂大笑,不過應該也有些莞爾吧!

  對我來說,這也稍稍解答了我性格上某些部份的來由。

***

  對我來說,我還在搜尋。

  總是覺得我們這個世代成長的過程當中,缺失了很多塊,關於愛,關於辯證,還有關於未來。現在才開始思考我是誰、什麼是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、過去是誰影響了我、誰又怎麼影響了我、是什麼造就了現在的我,有點晚,但卻覺得是必要的。

  我有一種意念,那是很想要挖掘出過去所有發生過的重大或細碎事件的感覺,但越是用力思考就越加地難以憶起,所以也只能靜待時間的醞釀,或許什麼時候自己又會因為某個情景或某段對話而憶起,然後我才可以感覺自己更加的完整。

  所幸的是,除了搜尋,我同時還可以創造。創造關於母親,關於家人,關於自己,更新更新的記憶。

***
備註:

  由於我想不出該用什麼稱呼來在文中表示自己的先生,故以「張同學」代之。就像關於母親的部份明明只要以「母親」兩個字代表就好,但我卻覺得這樣有種說不出來的距離感,所以幾經修改之後我還是決定在回憶以及對話的部份使用「老媽」這樣習慣性的稱呼;總之以上看到「張同學」皆表示是孩子的爸,本人的老公、丈夫、先生,也就是外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